NEWS精選文章

NEWS精選文章

2020/11/09 紙本點餐vs線上點餐的優缺點比較 (上)


點餐流程是餐廳經營的重要一環,從顧客踏進餐廳門口就已經開始,店家的點餐流程順暢度不只關係到點餐的時間成本,更會影響顧客的用餐體驗以及店內翻桌率。傳統的點餐流程通常是在客人入座後,由外場服務人員送上紙本菜單,等待顧客點餐,之後再將點餐單送入廚房,交由內場人員開始製作餐點。



這樣子的點餐方式已經行之有年,而近年來卻有另一種服務模式:「線上點餐系統」開始興起,並如火如荼的在餐飲業者之間流行,不管是大型連鎖餐飲或是獨立經營的餐廳,都爭相投入線上點餐系統的懷抱。不過在許多業者開始讓顧客自助點餐的同時,也有部分店家仍然是使用紙本作為主要的點餐方式。在傳統紙本點餐與線上點餐系統之間,究竟該如何選擇,首先您需要先了解兩者的優缺點比較:




傳統紙本點餐的優點


1. 自由規劃菜單
傳統的紙本菜單有很多種形式,除了小吃店常見的純文字菜單以外,許多餐廳業者為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,都會在菜單上下足功夫。紙本菜單除了可以自由設計出店家獨有的風格、排版規劃之外,店家也可以將想要主推的餐點加上大幅圖片、安排在第一頁的位置,讓客人可以第一眼就看到美味的推薦餐點,加深顧客印象與提高點餐率。
 


2. 點餐儀式感
拿著紙本菜單瀏覽餐點,對有些客人來說,是在外用餐不可缺少的點餐流程,透過雙手拿起紙本菜單翻閱、向桌邊的服務人員點餐的過程,隨之產生的儀式感能讓顧客準備好享受美食。雖然許多店家陸續開始使用更便利的線上點餐系統,但為了讓不習慣線上點餐的顧客群也能擁有良好的用餐體驗,有些店家仍會保留紙本菜單給需要的顧客瀏覽點餐。
 


3. 顧客互動性
一般讓顧客使用紙本菜單點餐的情況下,餐廳通常會安排外場人員送上菜單,並在桌邊向客人提供餐點介紹與點餐服務,透過與服務人員的溝通過程,顧客可以獲得更多的互動感,並拉近與店家之間的距離,也更容易對優良的服務態度留下深刻印象。




傳統紙本點餐的缺點


1. 紙本菜單限制
雖然使用紙本菜單的店家,前期在菜單的規劃編排上有較大的自由度,但圖文越精美、介紹越詳細的菜單,所花費的設計與印製成本也相對提高。另外,隨著時間的流逝,餐廳可能會有需要更換菜品、調整餐點價格、新品上市、舊品下架等各種情況發生,這些異動都得重新支付一筆錢印製新的菜單,用不完的舊菜單也只能浪費掉;如果店家選擇節省成本,就難以隨時變動菜單內容。
 


2. 耗費人事成本
外場服務人員駐足於桌邊提供點餐服務,雖然可以讓客人留下貼心、親切的印象,但站在店家的角度上看,則會提高人事成本,尤其是規模越大的餐廳,就越需要配置大量的人力在外場服務上,當每一桌客人都需要由外場人員介紹餐點與協助點餐時,所花費的時間加總起來就相當可觀,而且在顧客點完餐後,外場人員還需要將點餐單送進廚房,內場人員才能開始製作餐點,因此對店家來說,傳統的紙本點餐方式不僅耗時,也很耗費人力資源。
 


3. 易有人為出錯
使用過紙本菜單的店家,常常會遇到以下狀況:

「客人忘記寫桌號,出餐找不到他到底在哪桌。」
「菜單上塗塗又改改,到底哪份餐點才是他要的?」
「菜單寫不下備註,客人口頭交代,店員容易聽漏做錯餐。」
 
由於傳統的點餐方式仰賴店家與客人面對面的溝通,以及服務人員需要依據點餐單手動輸入餐飲POS機,除了這幾個狀況之外,店家在百忙之中也可能面臨聽錯、打錯單、漏單、弄亂出餐順序等突發狀況,不管以上哪個流程出了錯,都會影響到餐廳的運作流程,也會浪費許多溝通時間,更嚴重一點,甚至會讓顧客對店家的滿意度下降。




為了解決傳統點餐模式所帶來的各種難題,已經有許多店家開始使用線上點餐系統,將便利省時的線上點餐流程帶入餐廳場域,也為消費者帶來新潮的自助點餐體驗。下一篇將帶您來看看線上點餐系統的優勢與特色,在瞭解完傳統紙本點餐與線上點餐的差異之後,您就可以依據餐廳的營運狀況與以上兩者的優劣勢做個綜合評估,選擇出一套最適合您餐廳的餐飲服務模式。


點我前往下篇:我該使用線上點餐系統嗎?傳統紙本點餐vs線上點餐系統優缺點比較 (下)